每個作者書寫都有一種開始書寫的理由,但對我來說,生命中經驗到不可承受之"輕"時,書寫成為自我療癒的形式。

中年男人代表什麼意義?它除了累積許多生命經驗之外,是否意味著在感情的學習上,不論遇到什麼樣的挫折都能學得到放手了呢?到底中年在人生的中途,持續的熱情與感動追求生命真實的意義會更加豐富還是不過重蹈覆轍?永遠?永久?永恆?的真正意義是什麼呢?

愛,做為生命形式的存在,對於人的意義何在?當年少的我常把肉體的欲望追求當成了愛的某種形式存在時,我能否認年少究竟有無真愛呢?中年之愛,除了少了慾望橫流之外究竟與年少之愛之間有沒有一種連屬關係?當然,我們無法證明他們之間的關係,但我們可以感受到愛在人的生命歷程呈現出不同的型態。年少的欲望橫流有沒有對錯可言,當然是個沒有解答?多數的年少之愛,都會將感覺對了帶走了人的生命經驗,卻永遠到了中年追尋真愛時才發現自己對於愛的真諦,能夠由生命中得到些許的體驗。愛,沒有對錯?也沒有真理。

書寫的動機沒有必要像是某一段感情失落,而為這段感情做個註解。但誰能回答最初的悸動,是怎麼開始?這段不算短的歲月,不必也不需交差了事的心態,而是要學習如何坦承面對自己的情感。

伊,在我人生最低潮時,出現在我的生命中。對伊,總是將生命態度與理性思維放在一起,無法將屬於情感的範疇歸入情感,將理性歸屬另一世界。但把它們都混在一起好嗎?有多少勇氣表達自己內心的感情,不需用修辭隱喻交織出自己內心的複雜情感,不斷地自問,該如何處理成熟的感情。

 

 

未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slao112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