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次拿起這本書,是在T大的男生宿舍渡過某個寒冬時,不想下床進食,索性就在堆滿書堆的床上拿了一小本的小說讀了起來。在讀的當下,為會選擇這樣的自我哀愁的傳記體小說,或許,當下的我不知是不是還為情所苦。那段已不太青春的歲月,我從未真正能體會到自己要的一段感情,會是有個永遠的,或是Happy Ending。當年我們那票自以為的文青,聚在一起喝茶喝酒聊八卦,最感傷的也是最貼切的一句話,就是"如果沒有精液沖到大腦,我們怎麼也不會去放棄自由自在的歲月,去跟一個女生在一起!"現在,想起這句話,是多麼的嘲諷呀!

為什麼,這一次,我又想要一個人開著車到大都會,獨自進到一間已經乏人問津的藝術電影院坐下來,重溫年少的我。這次想進電影院,是要好好反省與批判自己幹過得好事嗎?當然,沒有答案。至少,重讀一本書,像重讀一個人,重讀如何學習包容與接納。

這個故事一開始,就把故事主角歌德的背景進行描繪。一位在父親安排之下的法律學院的23歲博士生,在準備畢業之前的論文口試的場合,與口試委員的交互答辯的過程,在未能充分準備的情形下,被口試委員給拒絕賦予學位文憑。離開口試的場合,他以不削的口吻在雪地上大罵一場,便灑脫得離開學院。回到家中,歌德以他別具細膩心思,寫下了許多首詩,並相當自負的將文稿投給了出版社。結果,出版社並未接受他的詩作。當然,這樣的挫敗,並未因此放棄他對於文學創作的熱愛。歌德的父親,希望歌德延續家業,將他安排到鄉間的地檢署擔任助理工作。在工作期間,結識了相當聊得來的室友。工作之餘,他們一起到鄰近的酒吧喝酒,過著一段酒池肉林的生活。在某次室友的邀約跳舞,歌德在此場合結識了女主角。女主角是家中的大女兒,母親在一年前往生,家中留下一堆的弟妹,需要有人照顧。女主角的父親,在怎麼努力工作都無法養育這麼多的小孩。歌德開始主動邀約女主角出遊,他們相談過程發現,彼此對於文學的喜愛,歌德不時地將他所寫的詩作念給女主角聽,而且女主角告訴歌德說,誰能帶她看某一齣的歌劇,這輩子的人生就會跟這個人共渡。歌德,為此深深記在腦中。在各自分回到自己的生活,彼此都在期待對方能夠先動筆寫信給對方的同時,故事出現有趣的安排。當彼此都在期待對方能為自己的感受,想對方表白。卻常常不是期待的那個樣子,人世間的感情很多時候不都是這樣嗎?當我們期待一段感情的到來時,我們若未能及時把握住,很多時候就在那一瞬間給遛走了。對我來說,我相信緣分的人,但緣分是需要去主動爭取,才會來的。不是嗎?

在歌德與女主角,彼此還在期待對方能夠表白他自己的心意時,出現了另一個各方都很好的男生。這位男生,並未深刻了解到女主角的感受及其想法。在那個婚姻,還是由家人安排的年代,女主角與這位男生就此結下姻緣。因為,這位男生可以協助女主角家中面臨的困境。歌德與女主角之間的緣分,就此相互錯開。最令讀者們最為心痛的是,這位從歌德與女主角之間殺出來的男生,就是歌德的主管。這位男生,在長期法學訓練與工作之下,根本不懂如何向女生表白心意。就跟歌德談起,他心有屬,希望能夠說出一些讓女主角心動的話。歌德,就念出幾段詩作給這位男生。另一方面,歌德則準備歌劇演出的紙板劇場,獻給女主角,無法出席主管的訂婚宴會,但沒想到這場宴會就是女主角與主管的訂婚宴會。在此場合,歌德方才知道主管心儀的對象就是女主角。當婚禮的情節被揭露出來之後,歌德因違反禁令,被囚禁在監獄之中六個月的期間。在此期間,歌德發揮文學創作的長才,將他與女主角遭遇的過程,寫成一篇小說。在故事的最後,歌德以戲劇化自殺方式,解決這段感情。這份文稿,交給女主角閱讀之後,身感痛心。藉由一次的探監機會,女主角清楚地告訴歌德,她選擇的是一個可以給她生活的人,那些美好的想像,畢竟是不存在的。

歌德出獄之後,在父親的安排之下,重新過著新生活。但剛剛抵達法蘭克福時,卻遇到讀者搶讀一本剛出版的小說。歌德怎麼也沒想到,這本小說就是他在獄中所寫他與女主角的遭遇。此書出版之後,不僅帶動歐洲青少年的自殺風潮,更帶動一股青年運動。在旁白字幕一個個打出來時,我的臉龐已流下眼淚,不能自己。我不懂,重讀一本書,一場電影到底給我多少感動,還是其實我的心理還有一股熱血。我對於那種青澀的愛情,不知愁之味的初衷仍舊保持在心中。更讓我難過的是,很多有理想的人,經常被家人,被社會,被世俗,給掩蓋了那份天分。一個活在家族事業的法律學院博士,在最後遇到人生或感情的挫折之後,那個重新面對自己,表達出單純完滿的詩句,是我們現在的人少數還能看到的。或許,一場博士學位口試的挫敗,一段感情的結束,都是人生必然面對的功課。沒有人可以自外這些選擇。不論多少的挫敗,留在這世界上,唯一還剩下的就是那個純淨的自我,就是面對自我,走出那段困境,正是人生不斷需要學習的。

當友人正值母難日之時,我為此寫下那麼一段文字去訴說,我們都不斷學習對彼此的接納與包容。不論現今我們遭遇過多少人生的起伏,在沉默冷靜的思考多時之後,慢慢地藉由影像及文字的閱讀,讓這樣的感動與珍惜彼此,永遠地保留在此。

為友人母難日而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slao112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